當發生乾旱現象時,為降低缺水對果樹之影響,果農可以針對果園實際需要,做適當之管理,以減少損失。

(一) 草生栽培果園在乾旱期應立即割草,除減少雜草葉片蒸發作用外,避免雜草與果樹競爭水份,並將割除之雜草覆蓋於果園,降低水份於土讓表面蒸發之損失。

(二) 果園土壤土層較淺且上一季結果量較多之果園,應提早進行疏果以減少結果量,避免因葉果比不足而降低果實品質。

(三) 修剪徒長枝及不必要之枝條,減少樹冠內枝條於果實之間互相競爭水份,此外因缺水空氣乾燥濕度降低,果實容易發生日燒,因此除提早套袋外,可於結果部位誘引枝條覆蓋果實。

(四) 乾旱期施肥會因土壤缺水而影響肥料溶解,延遲肥效之表現,易引起肥害,所以乾旱期應減少施肥量,並且以少量多施為宜。此外乾旱期空氣濕度降低,進行病蟲害防治工作時應注意藥劑使用濃度,不要任意提高使用濃度或多種藥劑混合使用,以避免產生藥害。

(五) 長期乾旱會引起葉片提早黃化,樹勢衰退,應延後修剪期可以減少枯枝,增加萌芽率及促進新梢初期生長,減少結果量,恢復樹體之生產力。

(六) 乾旱時期水源不足之地區,進行灌溉時應在植株根群分布區域打洞或掘穴給予少量水分即可到達根際附近,使水分利用效率提高。此外在長期乾旱時候灌溉切忌一次給予大量水分,並且要均勻灌溉,以避免果實快速吸水而產生裂果。

(七) 施用土壤保水劑:

高吸水性樹酯(Super Absorbent Polymers,簡稱SAP)為具高吸水特性之高分子材料之統稱,它能吸收自身重量幾百倍的水份。由於分子結構交聯,所吸之水份不會經一般物理現象散失,具很強的保水性。高吸水性樹酯一般根據其原料及合成方法來分類,也可以依據其親水性及產品型態來分類。根據原料及合成方法區分包括澱粉系、纖維素系和合成樹酯系。農用SAP稱土壤保水劑(Water-retaining Agent),吸水保水性極強,其吸水性能超過本身重量的1000倍,並有優異的保水性能,在乾燥的環境下表面能形成阻力膜,阻止膜內水分外溢和蒸發。目前農用保水劑聚丙烯醯胺(Polyacryamide;PAM)之商業化產品,其在土壤中效命依顆粒大小而不同,粒徑0.5~3mm使用壽命可達4~6年。以PAM作保水劑,改善土壤孔隙度,增加孔隙可在土壤含水率下降時,由於毛細管作用引起的蒸發耗水量明顯減少,減少蒸發率20%以上,在澆水或雨後便可把水分長期保留下來,供果樹長年吸收。由於它遇水膨脹失水皺縮的特性還可以增加土壤孔隙度,防止土壤團粒化,有利於根系呼吸生長發育。除節省用水外,保水劑在苗木移植及種子包衣及作土壤結構穩定劑都有良好之效果。

卓蘭鎮農會推廣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卓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